IMG_9909

曾有朋友問過我A-Bai在家會不會亂咬、亂搞破壞?

我都回答「沒有誒~牠蠻乖的!」

其實A-Bai還是有亂咬東西的時期,

只不過找到方法之後亂咬東西時期很快就結束了!

 

網路上其實有許多的方式在講怎麼不讓狗狗亂咬~

以前我照著做A-Bai就變小天使了!但我以為只是我運氣好養到天使狗~

沒想到綜合我身邊的狗友及自己的經驗其實這些方式真的有效!

不同的生活習慣家庭中的狗狗,真的延伸出不一樣的行為模式

 


IMG_9910

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

「我們家狗狗都會亂咬東西!像是亂咬襪子、內褲什麼~

而且還會很賤的故意甩在我面前然後跑掉!」

其實從對話中就可以聽得出來,為什麼狗狗會亂咬東西?甚至是亂啃家具?

原因就是「牠無聊!」

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狗狗在年輕長牙的時候特別容易亂啃~

但無論哪個原因都還是有解決方法

這邊先說~

網路上有其中一個方式是:在物體上噴上狗狗不喜歡的味道

但我是覺得這不太實際,畢竟你不可能什麼都想到都噴到

IMG_9911

在進入重點之前我要先替狗狗喊冤~

其實狗狗咬東西並不是不對的事情,這就是牠們的「天性」!

牠們不會看電視、不會打電動,待在家裡很無聊只好找東西玩

然而牠們沒有人一樣靈活的雙手,所以無論是認識東西或是玩耍當然都是用嘴巴!

所以我們不應該想著改變牠們的天性,而是讓牠咬對東西!

 

所以到底怎麼讓牠咬又不會傷害家裡呢?

以下方式若有認真落實,相信不會再讓家裡滿目瘡痍了!

IMG_9909

1、教牠什麼東西可以咬

其實從狗狗來成為家庭成員我覺得比起教牠握手、坐下,

更重要的是要教牠「Yes」跟「No」!

Yes這個口令可以適用於很多地方,簡單來說要讓牠知道什麼是對的!

會了這個指令之後,當狗狗在亂咬東西我們可以給牠「牠可以咬的東西」

然後當牠咬了我們指定的東西就告訴牠 Yes Yes Yes~

咬了不能咬東西就跟他說No No No~

久了之後牠就知道哪些可以咬,哪些不能咬

(A-Bai小時候我花很多時間在跟牠Yes Yes Yes~ No No No~ Yes Yes Yes~)

 

IMG_9917

2、給牠牠喜歡咬的東西

另外我們除了給牠可以咬的東西,更好的方式是找出牠「喜歡」咬的東西

以A-Bai來說,球球或玩具牠沒有很大的興趣自己默默地自己玩

牠更喜歡「犛牛棒」跟「鞋帶」

因此當牠亂咬東西我就會拿犛牛棒在他前面晃吸引牠咬

或是把沒有用的鞋帶、繩子綁在桌子邊,牠自己會去剃牙......

 

IMG_0109

3、消耗牠的體力

前面我們有說到狗狗會亂咬是因為「無聊」

所以只要讓牠不無聊就可以減少牠咬東西的慾望

因此,固定帶狗狗出去玩耍消耗牠精力是很重要的!

大家都會說狗狗小時候嘴巴特別賤、超愛咬~

但是別忘記:小狗也特愛睡!

其實有有帶牠出去走走,回家後根本就像被敲暈一樣「睡爆!」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養大型犬的飼主可能會比較辛苦一點

因為大型犬的體力更好!需要消耗的精力更多!

所以養大型犬之前真的更需要三思自己有沒有這個體能跟時間帶狗狗去「放電」

 

IMG_9912

4、陪牠玩

難免我們會遇到颳風下雨沒辦法帶狗狗出門的時候

又或者明明已經出去玩怎麼還在亂啃?

這時候請放下你的手機、請離開舒服的沙發

陪牠玩玩吧!

 

有時候狗狗其實知道這東西不能咬,但牠偏要!

牠就是想要引起你注意跟他玩~

你可以跟牠玩玩具、跟牠丟球、或是教牠才藝!

教牠才藝也是一個消耗精力很快的方法

不僅可以趁機教牠握手、還可以消耗牠精力不是一舉兩得嗎?

等牠累了你就可以回去繼續當沙發馬鈴薯了~

 

IMG_9915

5、東西收好

這其實是一個最簡單、最基本的一件事情!

把東西收好並不是要讓你把家裡打掃得多整齊,

只要把不能咬的東西放在牠碰觸不到的地方就好!

 

養狗的朋友已經很幸運的了,

因為牠爬不上桌子或是較高的櫃子~

養貓咪的人也許還要擔心很多開放性的櫃子或陳架

養狗狗的朋友其實你只要把地面上、床上、沙發上的東西收起來就搞定了!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電線!

即便A-Bai不會亂咬東西,每次我單獨留牠在家的時候我都會確認所有電線都收起來了!

像是垂在床頭的手機充電線,我會把充電端塞進床頭抽屜櫃裡

落地的延長線我也會往後塞到櫃子後面,以確定牠絕對不會觸碰到

 


相信以上五點都有做到了可以大大改善狗狗亂咬東西的狀況,

記得~不要認為狗狗咬東西是需要阻止的事,

而且要轉化牠的行為往對的方向,

教牠、陪牠的發洩完精力牠就會是你的小天使了~

 

歡迎追蹤法鬥A-Bai的日常生活及各種好物分享

INSTAGRAM:abai_de_frenchie

FACEBOOK粉絲頁:法鬥⎪阿醜【A-Bai】&狗媽【Debbie】

 

pop

arrow
arrow

    狗媽【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