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89

以前年代我們在教毛小孩時都是在牠做錯事的時候打牠或罵牠,

但如今更多的訓犬師提倡的是正向教育,

正向教育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忽略牠做「錯」事情,

而是把注意力放在做「對」的事情上面。

舉例來說毛小孩尿尿這件事情,

許多飼主在這件事情上會打罵毛小孩,

但是對牠們來說我們只是一直告訴牠「尿這邊不對」,

卻沒有讓牠知道「哪裡是對的」!

導致不僅「學習尿尿」這件事情上效率降低,

可能還讓毛小孩討厭你唷!

 

想知道定點尿尿教學攻略這邊請

法鬥飼養心得|定點尿尿怎麼教?|有哪些小撇步是你遺漏的呢?

IMG_6697

事先聲明我不是訓犬師,

只是做了很多功課得出的感想,

然後看到周圍的人還是會用打罵的教育方式,

希望可以分享一下自己的觀點,

幫助每個毛小孩跟飼主。

(文章最後也有提出我是怎麼教A-Bai的方式唷!)

 


IMG_7277_jpg

1、抓不準「打」的時機點

延續尿尿的舉例,飼主經常在狗尿錯的時候打牠,

而且很多時候可能是回到家發現地板一灘尿、沙發一灘尿才開始「教訓他」,

但是這一泡尿也許是毛孩子好幾個小時前尿的,

而過了這麼久的時間才抓過來打,毛小孩根本不懂飼主為什麼生氣,

此時此刻你對牠的教育等於無效的,

對牠來說就只是單純的「被打」而已。

試想,今天家人一回家就莫名其妙爆打你,

你會怎麼看待這位家人呢?

 

IMG_0963

2、扼殺毛小孩正常的行為

一樣來說尿尿的例子,當你打完毛小孩告訴牠「不准在這邊尿」,

牠也許會理解成「不能尿尿」,

結果因為害怕尿尿這件正常生理需求,

而憋尿憋出問題。

 

當毛小孩亂咬東西時我們打牠,也許牠從此不敢亂咬,

但飼主是否了解牠為什麼咬東西?

大部分毛小孩咬東西都是因為「無聊」

這時候你既不給牠「可以咬的東西」、不陪牠玩、不帶牠出去消耗精力,

然後這也不準那也不準,

試想,你被關在家裡一整天這不能碰那也不能碰,

你不憂鬱嗎?

 

尿尿、咬東西、東聞聞西聞聞、看到東西會好奇、想睡覺會抓沙發......

都些都是毛小孩的正常的行為,

我們不是要扼殺這些,只是要把它倒向不造成飼主麻煩的方式。

IMG_0792

3、處罰延伸更多問題

處罰的教育往往延伸更多的問題,

回在我小時候,家中的第一隻毛小孩超級兇,

只要伸手想要摸牠、抱牠,牠都會試圖咬你一口。

現在想想,也許當年都是用打罵教育,

讓牠對於「手」產生恐懼,

從此之後只要看到手伸過來,在牠的認知中就是「要被打了!」

因此,牠會因為恐懼而嘗試保護,而產生咬人的行為。

 

也許你會想「好吧!那我不打毛小孩,我關籠子處罰可以吧?」

但是從此之後牠對於籠子的印象就是負面的,

假設哪一天你需要把牠裝進籠子、袋子去搭高鐵,

也許牠就會叫爆!因為牠認為牠不明所以的被「處罰」了!

然後飼主們又要花力氣教育牠「進籠子不要叫」這件事情。

IMG_2409

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提倡正向教育的原因,

因為處罰的教育方式可能會造成毛小孩的害怕、恐懼,

反而延伸出更多其他的問題。

 

在我爬國外的YT時了解,不是現在沒有打罵教育,

而是打罵教育是「一整套」而且「有技巧」的,

這樣才可以避免延伸出來的問題。

IMG_2452

但是這種軍事化教育基本上是建立於毛小孩對你的恐懼及尊敬,

不是不行,而是飼主們想用什麼心態對你的毛小孩?

你想養的是一隻具有嚴謹紀律的看門狗,

還是一隻像家人的「寵」物犬?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

有些毛孩子的行爲問題可能已經難以用正向教育來訓練了,

像是已經具有攻擊性的行為問題,

我建議飼主們就別再想太多了,

找專業訓犬師吧!

 


IMG_2453

在A-Bai做錯事的時候我是怎麼教牠的呢?

像是他小時候跟我玩太瘋咬痛我的時候,

我會很嚴肅的跟牠說「No!」然後不跟牠玩了;

平常我是不准牠進廁所,如果牠有意圖溜進去,

我會很嚴肅的跟牠說「No!」並且擋住牠進去;

當牠偷走我的髮箍時東西時,

我會很嚴肅的跟牠說「No!」然候擋住把東西拿走。

久而久之牠就知道「No」是什麼意思了,

也很方便往後制止牠一些不對的行為。

IMG_1183

毛小孩對於情緒其實是很敏感的,

當你用嚴肅、低沈、板起一張臉跟牠說不行的時候牠其實是知道的。

另外注意!在說No的時候,聲音千萬不能太高頻或太激動,

狗狗聽懂的不是字面上的意思,而是「音調」,

太過激昂的聲音會讓牠覺得:「好嗨喔!媽媽一定是在說我好棒!」

結果明明想阻止的事情卻讓他更想做!

 


歡迎追蹤法鬥A-Bai的日常生活及各種好物分享

INSTAGRAM:abai_de_frenchie

FACEBOOK粉絲頁:法鬥⎪阿醜【A-Bai】&狗媽【Debbie】

pop

arrow
arrow

    狗媽【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