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點尿尿

雖然網路上無論是文章還是YT都有分享怎麼教狗狗定點尿尿,

但是!身為過來人,分享幾個我爬文也沒爬到的重點,

今天就來把我的撇步一次梭哈吧!

 

訓練前準備

1、時間

當你想訓練定點尿尿時請把時間空出來,

最好可以24小時在毛孩子身邊準備隨時帶牠去尿尿。

如果你錯過牠好幾次尿尿的過程,

你就錯過好幾次教育牠的機會了。

 

當然有些人因為要工作沒辦法一直陪在毛孩子身邊,

就請家人一起接力摟!

 

2、有出入口的範圍

看每個人希望訓練毛孩子在哪裡尿尿,

如果是在廁所或籠子的話可能簡單一點,

門關起來就製造出一個「範圍」了。

 

如果是想在尿布墊上的話,

就幫毛孩子準備柵欄或圍欄(紙箱圍起來也許也可以),

重點是製造一個尿尿的範圍給牠。

一開始我沒有圍出「範圍」,但是我鋪了一大排的尿布墊,

想說這樣命中率總會增加吧!

結果A-Bai尿在一排尿布墊的「旁邊」!(媽媽覺得傻眼呵呵......)

 

然後記得給牠留一個出入口,

訓練期間、把牠放進去的時後,用肉身阻擋出口就好,

某一天你就會發現牠居然會自己走進去!

定點尿尿

3、心理準備

訓練毛孩子尿尿請不要用打罵教育,

我跟我自己朋友比較過,

用打的方式教牠「不能尿的地方」,

不如用獎勵的方式告訴牠「可以尿的地方」還更快!

 

我自己在教A-Bai的時候,大概花三週牠就可以百分之百的尿對地方了,

這中間可能會尿錯、可能會尿歪,

千萬不要急,這本來就不是一天兩天就教會的。

(人類小朋友都會尿床、尿褲子了,何況是狗狗呢~)

定點尿尿

4、尿尿專用零食

既然我們說要用獎勵的方式教育,

零食就是不可或缺的!

如果是幼犬基本上什麼都愛吃,

所以準備「尿尿零食」不是難事,

如果已經是成犬就需要找出對牠來說是「有魅力」的零食,

但是無論如何,要先設定一個尿尿專用零食,

只有尿對地方才吃得到的零食,

這樣才可以增加牠想尿對的動力。

(到訓練後期可以逐漸改用口頭稱讚當獎勵就可以了,

以避免毛孩子時不時表現「尿尿」來跟你討零食)

 

訓練訣竅

1、看準時機很重要

教定點尿尿的時候眼力要很好,觀察時機很重要!

我之前爬文看到幾個尿尿的時機通常是:剛起床、吃飯後,

因此,當時我在這兩個時間點就會趕快把牠放進「牠的廁所」,

但時常出現跟我大眼瞪小眼就是不尿尿的狀況。

因此提供一個我個人覺得更準確的時機:頭低低到處亂晃的時候!

定點尿尿

當你看到毛孩子頭低低好像在聞地板,不知道在幹嘛亂晃的時候,

就是要尿尿的時候了!

特別是幼犬應該更明顯,

幼犬基本上只會吃、睡、玩!

所以如果牠不是在玩玩具,不是在你身邊跟你玩時,

不知道要飄去哪時,趕快把牠帶去牠的廁所,

你會發現命中率超高!

(要抓牠去廁所時,動作要鎮定跟輕柔,

別太過緊張衝過去一把抓)

 

當你把牠放進廁所,如果東聞聞西聞聞,轉一轉就是要尿尿了,

如果一直「扒牆」或「盯著你看」就是還沒fu~就可以先讓牠出來「牠的廁所」了

 

當然,我也發生過才剛把牠抱出來沒多久牠就尿了......

沒事!失誤幾次慢慢時機就會越抓越準了~

 

2、尿布墊位置配合牠尿錯的地方

一開始的時候我把尿布墊放在家裡的最邊角,

因為爬文說毛孩子喜歡在安靜、有安全感的地方上廁所,

但是除非我把牠抱去尿布墊上,

不然基本上牠都不會跑上去尿,

後來我發現牠尿錯的地方幾乎都在廁所門口,

於是我把尿布墊的位置轉移到廁所門口,

奇蹟就發生了!

從那天之後命中率大大大大大幅上升!

因此,如果你覺得家中毛孩子怎麼老是尿錯,

觀察一下牠都特別喜歡在哪裡尿尿吧!

也許那邊才是牠認為最能放心上廁所的地方。

 

更換尿布墊的期間我其實在「原本的地方」跟「新的地方」都有放尿布墊,

我怕突然更換位置牠會搞不清楚,

後來發現牠都固定去上更換位置後的尿布墊,

原本的位置我才不再擺尿布墊。

 


最後再分享幾件事,

1、如果毛孩子已經會跑去尿布墊上,

但總是尿歪,可以嘗試給牠大一點的尿布墊,

建議至少要可以讓牠在上面原地旋轉綽綽有餘的空間。

 

2、如果牠已經尿錯ing的時候,別尖叫、別攔牠、別衝過去,

讓牠尿完再默默地擦吧!

不然牠可能會被嚇到,誤以為尿尿是件不對的事情。

 

3、我個人覺得大便就不用強求要在尿布墊上,

曾經A-Bai有在尿布墊上便便,我並沒有覺得有比較好,

大在尿布墊上包起來放垃圾桶也臭,

即便抓起來丟馬桶,潔癖A-Bai也嫌棄那塊尿布墊了。

所以到現在牠都是大在尿布墊的旁邊地上,

我抓起來丟馬通,噴一下清潔劑、衛生紙在擦一次,

我反而覺得更乾淨也更方便。

定點尿尿

4、如果你覺得牠應該已經學會定點尿尿啦!

但怎麼還是會尿歪或尿在尿布墊旁邊?

有可能是因為毛孩子愛乾淨,不想踩到尿的關係。

即便A-Bai到現在已經完全學會定點尿尿,

只要我沒有及時更換尿布墊,

牠的下一泡尿通常都會尿歪。

因此勤快更換尿布墊也很重要喔!

 

不然就是換一個網子式的尿布墊,

自從我換了之後牠幾乎沒有發生尿歪的狀況了。

 

至於到底要教毛孩子尿在「廁所」還是尿在「尿布墊上」呢?

我個人想法之後會再另外寫一篇跟大家分享。


歡迎追蹤法鬥A-Bai的日常生活及各種好物分享

INSTAGRAM:abai_de_frenchie

FACEBOOK粉絲頁:法鬥⎪阿醜【A-Bai】&狗媽【Debbie】

pop

 

arrow
arrow

    狗媽【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