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57拷貝

這篇就此進入課程分享的正題,

想了解為什麼要尋求寵物訓練課程的幫助,

及寵物訓練課程的好處可以先閱讀上一篇唷

犬研室⎟寵物行為問題如何解?⎟社會化不足、分離焦慮該怎麼辦?⎟寵物訓練課程⎟一對一寵物訓練分享(上篇)

 


課前諮詢

上課前我們先點選官網的表單,

填寫狗狗的基本資料及狗狗的行為問題,

然後就會有犬研室的專員致電,

與你聊聊飼養上遇到的難題及狀況。

經過專員的評估之後,

就會與你建議大概需要上幾堂課,

並為你挑選最合適的老師。

 

犬研室的老師有很多位,

從大小便問題、追車、追人、攻擊行為、才藝訓練、吠叫矯正......等等,

都有在不同專業領域的老師可以提供幫助。

總之就是~你覺得飼養上遇到什麼難題,

或是不知道怎麼解決讓你火冒三丈問題,

又或是單純想要一隻多才多藝,跟你有更多互動的毛孩子,

都可以找犬研室

(這次幫我們上課的是大雄老師唷!)

IMG_0759拷貝

分享一下我們此次尋求犬研室幫助的訴求:

1、到處大小便問題

2、非常膽小,除了媽媽以外家中成員都無法接觸牠

3、不乖乖吃飯總是要餵飯

 


第一堂課-分析行為問題原因、制定作業及課綱

緊接著就來分享第一堂課,

老實說第一堂課上完,直接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

IMG_0734拷貝

在課程的一開始,

老師會請我們帶著澎澎一起出去散步,

老師在這期間會觀察澎澎的狀況,

回到家小聊一下,老師請我們設定錄影,並且離開家5分鐘。

然後老師就點出了澎澎的行為問題的原因!

IMG_3222拷貝

我們以為的「亂大小便」,根本原因是「分離焦慮」,

然後由澎澎的散步狀況,觀察出澎澎社會化不足!

 

得出結論之後老師就會開始規劃作業,

以澎澎的案例來說:

1、我們需要先降低與牠沒有必要的交流,

增加讓牠休息的時間、減少對於人的關注。

 

2、由於過去太少出門而造成的社會化不足,

建議找適合的時間跟環境,每天出門散步三次,

每次5-10分鐘,重質不重量。

 

3、挑食的問題,建議要避免肉肉當正餐,進行挑食的訓練,

並把肉肉當成互動的獎勵,藉此提升肉肉的「價值」,

為後續課程準備當作獎勵的利器。

IMG_0746拷貝

這邊發生一個我覺得非常有趣的插曲,

媽媽在與老師抗議「這麼熱的天氣外出很熱誒!怎麼可以出門!」

而老師則是溫柔地點出「是飼主覺得熱呢?還是狗狗覺得熱呢?」

我心中直接覺得老師帥氣!

(因為我之前就有跟媽媽提過要多帶澎澎出門,但是都沒有落實,

畢竟我也講不出,散不散步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IMG_0752拷貝

這邊我默默得到一個小心得~

狗狗的行為其實跟飼主的行為息息相關,

但是我們自己會有一個盲區,並不知道這些「愛的表現」,

正是導致狗狗行為問題的原因。

 

以我們個案來說,

媽媽時不時抱牠、秀秀牠---導致牠休息時間片斷、不足、關注過高

媽媽擔心澎澎熱而不出門散步---導致缺乏探索世界的機會、影響社會化程度

媽媽覺得澎澎牙齒不好,所以給牠吃很多雞肉替代---導致澎澎對於食物、其他零食的需求反而不高,難以建立獎勵機制

因此老師的專業不僅可以找出狗狗行為的根本原因,

也可以點出飼主有哪些「愛的表現」的誤區。

截圖 2023-08-05 下午6.21.16

課前老師會建立Line群組

我們可以在群組上傳照片、影片來「交作業」,

不僅可以讓老師即時觀察狀況,

也可以確認我們「做作業時」有沒有哪些錯誤的地方,

當然也可以在群組中提問,老師也會盡快回覆。

IMG_3219

 

第二堂課-第四堂課依據狀況提升難度

第一堂課雖然老師已經點出問題,但是訓練過程需要循序漸進。

這邊直接舉我們課程的實例:

1、降低與牠沒有必要的交流,增加讓牠休息的時間、建立與其他家庭成員的關係

第一堂課老師先要求我們減少與澎澎不必要的交流,

並在家中讓澎澎待在身邊而不是一直抱在身上,

讓澎澎逐漸習慣與媽媽的「距離」,

直到是可以放鬆的狀況,再慢慢拉遠距離、增加難度。

IMG_1068拷貝

然後結合吃飯訓練,

讓澎澎在媽媽拉開距離之下還可以安心的吃飯。

再後來,家庭成員可以開始與澎澎做「有意義的互動」,

像是給予雞肉呼喚澎澎,讓澎澎主動靠近。

 

2、挑食訓練

挑食訓練是讓我覺得很神奇的訓練,而且超快見效的!

這個訓練在一週內,

澎澎就可以完全不吃雞肉,全都吃飼料!

(所以澎澎根本沒有牙口不好到吃不了飼料的問題呀!)

而且每一餐都可以吃光光!

IMG_3234 2

在挑食訓練成功的前提下,我們才可以做綁定+吃飯訓練,

才可以看得出:什麼樣的距離是牠覺得可接受的

才可以知道該在什麼時候拉遠距離、加大難度。

老師說這個訓練也是建立牠信心的方法,

雖然媽媽拉開距離,牠覺得很緊張,但牠又很想吃飯!

然後在這樣的距離下牠吃完飯了,

牠也會知道「咦?其實好像沒有那麼可怕呀!」

 

而且挑食訓練成功後,雞肉對牠而言就是「難能可貴的獎勵」

當家中其他成員拿雞肉當獎勵給牠,

在特別的食物面前,牠才會想鼓起勇氣與家庭成員交流。

 

第五堂課-見證奇蹟的時刻

到了第五堂課,其實課程還沒有上完,

但是澎澎的已經達到明顯可見的進步了!!

大小便問題排除

前面有說到澎澎到處大小便的根本原因是「分離焦慮」,

在每堂課的訓練之下,再加上老師教我們如何引導澎澎上廁所,

第五堂課上課前,我得到一個令我超驚訝的結果!

之前每次我回老家,如果爸媽不在,家裡就會到處都是屎尿等我擦,

但這次我回家,即便是澎澎自己顧家,家裡居然一泡屎尿都沒有,

只有一泡乖乖尿在廁所的尿墊上!(奇蹟啊!!)

IMG_3223

雖然聽爸媽說還是會有凸槌沒尿廁所的狀況,

但是已經不是東一泡、西一泡、到處一泡~

澎澎雖然還沒有很完美的在廁所尿尿,

但是已經完全沒有用大小便排解焦慮的狀況了!

因為牠分離「不焦慮」了!

 

願意靠近家庭成員

第五堂課老師請大家圍一個圈,

輪流拿著雞肉呼喊澎澎靠近。

想當初第一堂課時,

澎澎不僅不願意靠近我,還躲我很遠!

到第五堂課,澎澎思考一下就朝我走來,

老師叫牠、媽媽叫牠、我叫牠都願意靠近,

甚至看到「雞肉小碟子」時就會主動跟到我腳邊。

 

散步狀態逐漸放鬆

第一堂課時老師就有觀察到,

澎澎散步完全沒有聞嗅,眼睛一直盯著媽媽,

一來是害怕、二來是對人關注太強。

(狗狗放鬆散步時會自然有聞嗅動作,通常代表是相對放鬆的狀態,

但有時可能是緊張才嗅聞,但要看當下狗狗跟環境的狀況判斷喔!)

IMG_3220

但是第五堂課後,我嘗試獨自牽澎澎出門散步,

牠不僅願意跟著我走,

也看到牠開始有聞嗅的動作,

甚至想要拉著我去探索某個角落!

牠不是那個沒有媽媽不行,

而且拒絕探索、接觸世界的毛孩子了!

 


洋洋灑灑寫了超多,

還有很多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心得及希望大家上課前可以了解的觀念,

讓我們進入最後一篇文章吧!

犬研室⎟寵物行為問題如何解?⎟社會化不足、分離焦慮該怎麼辦?⎟寵物訓練課程⎟一對一寵物訓練分享(下篇)

 

🔻課程資訊🔻

官網:犬研室

Facebook粉絲專頁:犬研室 - 寵物訓練

Instagram:the_doggy_lab

IMG_1571 2拷貝


歡迎追蹤法鬥A-Bai的日常生活及各種好物分享

INSTAGRAM:abai_de_frenchie

FACEBOOK粉絲頁:法鬥⎪阿醜【A-Bai】&狗媽【Debbie】

pop

arrow
arrow

    狗媽【Deb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